3大安全遮斷功能|漏氣|超時|地震

:::

新海瓦斯公司總經理游明俊解說微電腦瓦斯表

新海瓦斯公司總經理游明俊說,微電腦瓦斯表可在漏氣、強震時自動遮斷供氣,國內還未強制換裝,民眾可自行要求瓦斯公司換裝,每天只要多花1.3元。
記者林昭彰/攝影

2/6南台大震造成慘重傷亡,各界關注起地震可能伴隨的複合性災害。新海瓦斯公司表示,日本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發明異常狀況下能自動斷氣的「微電腦瓦斯表」,台灣引進10餘年仍未普及,民眾可主動要求瓦斯公司改裝,每天只要多花1.3元基本費即可。

新海瓦斯公司昨天慶祝三重、新莊、板橋地區供氣戶數突破30萬戶,並推廣介紹「微電腦瓦斯表」。總經理游明俊說,日本因阪神大地震後瓦斯外洩引發連鎖大火,震災後全面推廣「微電腦瓦斯表」,普及率已逾九成九,同屬地震帶的台灣雖也很早引進,但無強制要求換裝,至今普及率不高。


游明俊說,「微電腦瓦斯表」在漏氣、超時使用、5級以上地震發生時,就會自動遮斷供氣,對人口密集都會區可提供更多保障,目前安裝與設備費均由瓦斯公司負擔,有些瓦斯公司可能不會主動詢問,但用戶可主動提出要求。每月只需多負擔40元基本費,平均每天多1.3元。


新海瓦斯指出,台灣2011年才實施天然氣事業法,經濟部能源局隔年擬定「微電腦瓦斯表」推廣計畫,新海瓦斯2013年利用每10年為用戶免費汰換新表的機會,主動徵求用戶意願換裝,去年全年安裝超過2萬個,至上個月底累計達到3萬9899個,成長率是全台25個瓦斯公司中第一。